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三个坚持”助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规范化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要求和体现,也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以“三个坚持”创新工作思路,依法能动履行社区矫正检察监督职责,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变专项为日常,实现监督常态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重在规范社区矫正执法司法活动、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及重新犯罪。该院坚持“立足常态、抓在日常”的工作理念,确定专人每月通过查阅工作档案、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等方式对1至2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每半年实现对全县9个司法所的监督全覆盖,切实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变被动为主动,实现监督精准化。该院将社区矫正监督贯穿交付执行、监管教育、变更执行、终止执行全过程,主动作为,严把法律文书关、执行监督关、跟踪督促关和解矫程序关,通过判决信息查询、执行文书比对、线上实时监管、专人信息通报等方式核查纠正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情况及暂予监外执行对象病情复查情况,监督社区矫正机构强化监督管理,坚决杜绝社区矫正对象脱、漏、虚管及私自外出等现象的发生。全县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参与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且无再犯罪情形,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为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变单兵为合力,实现监督专业化。该院组建员额检察官+助理的专业团队,专门负责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同时整合内部资源,构建以刑事执行检察为主体,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等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推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与社会综合治理相融合。另外,该院积极联合县人民法院、司法局共同制定《关于判处非监禁刑与社区矫正有效衔接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协作配合,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平稳运行。

下一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效果导向,积极创新监督方式,切实提升监督质效,持续推动社区矫正和检察监督水平双提升,为平安和顺、法治和顺、幸福和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