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心系群众的第一书记
时间:2016-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管中心杜亮同志先进事迹纪实  

   2015815,检察院党组委派杜亮同志担任松烟镇小董坪村第一书记。上任以来,他心系群众,尽职履责,通过走访调研,精准识别,查找致贫原因,协助村委制定脱贫规划,精准施策,帮扶贫困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得到了小董坪村老百姓的认可。

  走访调研、精准识别,寻穷根

  杜亮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后,经过任职前的培训,积极收听收看中央、省、市新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总要求,按照县扶贫开发领导组的总部署,扑下身子深入小董坪村逐户对农户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与农民拉家常,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及脱贫意愿,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随后,他按照和顺县委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和工作程序的要求,通过召开村支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成立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领导组和民主评议贫困户评议组。工作领导组组长由他亲自担任,他和评议组的成员,根据农户申请贫困户的情况,严格按照“八不进”要求对村贫困户进行了民主评议,经过民主评议,确定了小董坪村贫困户初选名单,共76196口人,圆满完成了县委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通过这次精准识别,他进一步掌握了贫困户及贫困人口的情况,为下一步脱贫工作打下了基础。

  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基础上,为了扎实推进全县开展的脱贫攻坚“春季行动”,他放弃了节假日,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行动上来。按照县委工作方案的要求,他根据小董坪村贫困户的情况,协调帮助全院32名干警组成包户指导员,与76196口人进行了帮扶指导对接,实现了包户指导员全部到位、全面覆盖,做到户户有人帮、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并且包户指导员在他的协助下,帮助农户建立完善了农户脱贫增收明白卡。

  学习先进、清政策,明职责

  杜亮同志深知自己的工作关系到7000万贫困人口的福祉,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怕肩负不起这个任务。为此,他利用下班时间,专门观看了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永远的忠诚》(沈浩的故事)等反映第一书记工作的影像资料,向他们学习经验。为了了解惠农政策,他亲自深入县扶贫局了解雨露计划、整村推进等扶贫政策;深入县农保办了解慢性病救助的有关政策,不厌其烦地给老百姓进行讲解,帮助他们了解扶贫政策,为人民群众拓宽致富门路。

  扑下身子、心系群众,拔穷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与途径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是指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要精准;“五个一批”是指依靠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各脱贫一批。他按照要求,掌握小董坪村自然环境,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精准施策,采取多种措施帮助村里找项目、寻资金,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改善小董坪村村容村貌,达到美化亮化环境,打造宜居旅游区的目的,他深入县扶贫局筹措扶贫资金20万元。为促进小董坪村旅游事业的发展,2015117日他与小董坪村村支两委主干、村民理财小组成员、村民代表等亲赴河北省邢台市,与山西邢州太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小董坪村山场入园统一开发管理事宜进行协商,通过他与旅游开发公司的据理力争,修改部分协议条款,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村民的利益,使小董坪村发展生态旅游项目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在精准识别贫困户的过程中,他识别出两位五保特困户生活十分困难,为此他专门到县民政局了解政策,积极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解决五保户的燃眉之急;后他了解到五保户韩仲鱼因病入住松烟镇卫生院无人照料的情况,积极在全院干警中组织捐款,筹得善款4400元,第一时间将捐款送到韩仲鱼手中,并在村里专门设立了特困户专项救助基金,以供特困户维持基本生活;了解到贫困户赵占兵养鸡因大风压塌场地遭受损失的情况后,他积极地与赵庆兵取得了联系,帮助其申请救济款,并协助赵庆兵办理贷款。今年为进一步改善小董坪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他联系太行林局平松林场提供树苗绿化村广场5000平方米;并协调处理马润花因危房改造引起的信访矛盾,确保帮扶村的村情稳定。今年以来,全县党员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杜亮同志亲自指导参与学习活动并帮助村委完善党建工作。

  着眼长远、制定规划,谋发展

  小董坪村第一书记杜亮深知精准扶贫的号角已经吹响,前进的征途困难重重。但他也确信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逐步实现脱贫致富是小董坪村的必由之路。小董坪村是和邢董榆线经过的最后一个村,而董榆线又是我县出省的一个重要的通道,区域优势非常明显。加之去年小董坪村又与河北省邢台市山西邢州太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小董坪村山场入园统一开发管理签订了协议,周公山旅游景区将陆续开发,周公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将极大地映射和促进小董坪村的经济发展。小董坪村将依托旅游业的发展大展宏图,制定科学合理规划,实现脱贫致富。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小董坪村家家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农家乐”事业兴旺,旅游服务产业火爆,家家户户喜逐颜开。

   马向阳驻村时曾在村委会的黑板上写下了“让大槐树下生出金子”的豪言壮语。小董坪村有一颗百年以上的大榆树,他的信念就是要让“大榆树下生出金子”。他说,他要在挂职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真正扑下身子,为小董坪村的发展献出他微薄的一份力量。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