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书写本色人生
时间:2016-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委会专职委员、侦查监督科科长许凤先进事迹纪实


    怀着对法律神圣的向往和梦想,1998年许凤同志步入人民检察行列,成为检察战线的一名新兵;18年的风雨兼程和不断进取,办公室、公诉科、侦监科等检察岗位的变更,在法律实践的锤炼下,她慢慢成为一名检察战线的老兵。十余年如一日的真诚付出和无怨无悔,换来的是优秀办案能手、先进个人、十佳政法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18年的检察生涯,让她明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恪尽职守、秉公办案,全力捍卫法律的尊严,才算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才能对得起院党组和同事们对自己的信任,才能让人民真正满意。

    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凭着对检察工作的执着,对所从事工作的热爱,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许凤同志都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认真履职。

    在办公室工作的十年间,许凤同志一贯坚守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心尽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那时,除了统计报表和材料撰写外,办公室的所有工作全由她一个人负责,既要管理档案,又要负责机要、传真文件来文收发传阅、每天报纸的发放以及本院信息、简报的发送,还要负责计划生育普查、各项会议日程会场安排、接听电话等各项工作。当然,领导随时安排什么也还得干什么。许凤同志刚接手负责档案工作时,档案室的管理还不像现在这么规范,各种案卷档案、行政档案全堆在一个柜子里,没有查阅档案的检索工具,要找一本卷宗,需在柜子里乱翻。各卷宗的整理也相当潦草,拿起一本卷宗抖几下,卷内的材料就会全部掉出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她通过自己的摸索实践,慢慢使档案管理工作步入正轨,在她的管理下,检察院档案室先后达了省三级、二级、一级、省院示范档案室,在全省检察系统小有名气。机要传真室在许凤同志负责期间,从无到有,从不规范到规范,到成为一级规范机要室,保证了全院的上传下达工作更加顺畅。

    2008年,许凤被调到公诉科。初到业务科室,她感到自己的业务知识明显不足,办案经验更是缺乏,再加上公诉科人手少,案件多,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是常态,年底结案更是忙碌,有时还要加班到天亮。白天要拼命的工作,要不停的阅卷、制作法律文书,晚上回家还要抽时间查找相关司法解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经常听她讲,办公室工作白天忙,但下班后脑子很轻松,在业务科室,下班后、星期天还有案卷中不解的疑惑一直脑海中盘绕,有时连睡觉都能梦到白天在脑海里困扰的问题。工作中的困难、挫折没有把她打倒,反而更加坚定了她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在公诉科工作的二年时间里,许凤同志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一个不懂业务的门外汉,开始踏上了专业性较强的业务之路。

    正是由于许凤同志能坚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信念,勇于奉献,认真敬业,使得不管她在哪个岗位都能发挥最大的能量,都能使所在的岗位给她带来荣誉。

    团结合作,充分发挥领导带头示范作用

    20108月份由于院里人员局部的调整,许凤同志被调到侦监科工作,原有的办案人员和内勤全部更换,还增加了一名招考录用的新进人员,侦监工作面临人员办案经验缺乏的问题。加之侦监工作琐碎事情较多,除保证案件质量外,还需加强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开展各项专项检查等。侦监科在原科长的带领下,工作成绩一直很突出,无形中就给她这样的新手增加了不小的压力。在工作量大、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在许凤同志的带领下,侦监科的同志们不存在明确的分工,互相配合,协调办理,只要自己能干的事,就尽量挤出时间抢着多干。在案件集中移送报捕或科里的事情较多时,她身先士卒,主动承办大要案件,加班加点,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件领导交办的事情。正是由于她全身心的投入、超负荷的工作,以及科里同志们的密切配合与协作,使得每个案件在法定的时限内如期审结。

    2013年5月份全院机构整合后,监所检察科和侦监科合并为一个科室,科里人员仅仅4个人,有两块参与考评的业务,而且侦监科除许凤同志外,人员均重新进行了调整,新调入的都是年轻人员,工作经验相对不足。为了更好地开展科里的工作,完成年前既定的工作目标,许凤同志将自己的工作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方法无私的与大家分享,注重在工作实际中与同事的学习交流。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帮助年轻同志们尽快熟悉了工作流程,把握了工作难点,形成了工作思路,挖掘了工作潜力,不断提高年轻同志独立工作的能力。正是这种团结合作,使得检察院侦监工作在全市的考评中,连续多年跻身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

    真抓实干,通过两项监督发挥侦查监督职能

    2011年以来,许凤同志带领侦监科全体人员在明确规定人员具体工作职责的前提下,充分发扬知不足而奋进的精神,凝心聚力,密切配合,主动学习两项监督工作知识,提高监督经验和能力,全身心投入到两项监督工作中。正是由于两项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了全院侦监工作在市院考评中名列前茅。

    针对监督线索渠道狭窄这一制约全院监督工作的重要问题,许凤同志积极拓展思路,充分挖掘利用各方资源,采取多种措施,拓宽监督线索渠道。首先是努力盘活机关内部职能作用,加强侦查监督部门与本院案管中心、公诉、职务犯罪侦查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保证各部门能够将其在履行各自职能过程中发现的监督线索及时通报侦查监督科,有效扩展了监督渠道。其次是实现外部联动,有效捕获线索。一方面,通过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建立长期案件信息沟通协调机制、适时提前介入案件侦查活动以及在公安机关设立侦查监督检察室等方式,及时掌握公安机关及行政执法机关立案、发案、破案等方面信息,发现监督线索。另一方面,针对经常发生或者一定时期较为突出的违法现象,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侦查机关建章立制。再者是细化审查逮捕工作,锁定存疑,深入挖掘监督线索。审查案件从细节入手,察微析疑,力求做到全面、细致,不漏过每一个有可能深挖的案件细节,透过案卷材料上的文字表述,发现侦查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的任何工作疏漏、违法侦查行为和枉纵犯罪行为。特别注意深挖存疑背后的违法侦查行为。尤其是对犯罪嫌疑人前后供述不一、多次反复的情形深挖侦查活动中刑讯逼供、暴力取证、骗供、诱供等违法行为线索。通过对案件疑点的深挖细究、探根究底,确保监督到位。最后是不断开辟新的工作方法,实现监督实效。在许凤同志的带领下,侦监科在审查吸毒人员涉嫌犯罪的案卷中,尤其注重吸毒人员对毒品来源和吸毒场所的供述,单独摘出并做好备份工作。通过平时办理案件的积累,再加上定期调取公安机关禁毒队的行政卷宗进行专项检查,发现贩卖毒品和容留他人吸毒的线索。近期,通过这种新方法,侦监科以涉嫌贩卖毒品罪向公安机关下达了5份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已经对2件涉嫌贩卖毒品案立案侦查。

    认真履职,确保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发挥实效

    2014年底县看守所停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中对监管场所的检察工作暂停。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一大块内容缺失的情况下,许凤同志没有懈怠,反而将精力主要放在对社区矫正人员和监外人员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拓展刑事执行工作的新增业务及完成上级机关布置的各项工作及专项检查上。一方面,强化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人员的检察监督,采取不定期专项检查,和随时抽查的方式,对全县十个乡镇司法所的社区矫正人员档案轮流抽查,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员进行警告谈话,对社区矫正工作中不规范、不全面、不重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其规范执法,完善工作流程。另一方面,主动践行监所检察新增职能,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从案情简单、处理容易的案件开始审查,同时利用侦查监督科与刑事执行检察合并为侦查监督科的优势,详细掌握案件办理情况,与其他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既拓宽了案件来源,又有效避免发生办案风险。去年,检察院院共向办案单位发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4件,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的同时,也保证全院刑事执行工作近两年来在全市保持前三名的好成绩。

    虽然取得了很多荣誉,许凤同志仍然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继续怀着对检察事业的赤诚热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让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闪闪发亮!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