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在激情中走向成熟
时间:2016-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副检察长兼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王文岗先进事迹纪实


    “如果只把工作当作一件差事,或者只将目光停留在工作本身,那么即使是从事你喜欢的工作,你依然无法持久地保持对工作的激情。但如果把工作当作一项事业来看待,情况就完全不同。”这是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说过的一句话。真是这样,带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去从事本职工作的人,工作就会带给他足够的尊严、荣誉和实现自我的满足感,这在副检察长兼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王文岗身上可以得到一定的印证。1992年,他还是一名刚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懵懂青年,现在已是一名拥有法律专业资格、精于理论调研的合格检察官;1996年,他还是一名在煤矿井下从事技术工作的工人,现在已是一名拥有晋中市“十大法治人物”、晋中市“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称号的检察尖兵;2002年,他由公诉调整到反贪岗位后,到现在十四年之久就一直从事着这份充满挑战性、艰巨性、费心劳神又得罪人的行当。他到底是靠着什么如此钟情于这份职业,又是靠着什么保持着对侦查工作的激情?在他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让我们为之感动的故事?那让我们走近他,一起去发现这个秘密。

    他的动力来自对党、国家、人民、法律的忠诚

    忠诚是检察干警第一位政治品格,是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为民、公正、清廉的前提。1996年在煤矿井下工作了三年的他,通过招考步入人民检察行列,在这个法治的熔炉中,他很快进行了角色的转换,在内心确立了一切遵从法治的信仰。随着学习努力和自身修养的不断强化,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他心中越发坚定,让他更加忘我地全身心投入到检察工作中。从此,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精忠履职,就成为他的人生信条,再难再累也就从不叫苦。2007年他被任命为反贪局局长,在表态发言时,他说:“办案肯定会伤害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肯定会遇到阻碍和干扰。但我是人民检察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切要忠诚尽责,让每一起案件经得起人民的评判和历史的检验。”

    大忠必有大爱,大爱才有大勇。在这块没有硝烟的反腐前沿阵地上,他以自己的恪尽职守、勤勉和勇敢,不畏艰辛劳苦,向一个又一个貌似强大的权贵提出质疑,将一个又一个堂皇假面背后的真相予以揭示,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创造了让人们为之钦佩、为之感动的数字和纪录:曾被《检察日报》长篇报道过的原榆次金泽生态有限公司经理李某贪污国家以工代赈资金440多万元的案件、原和顺一缘煤业有限公司财务科长刘某挪用公款4900余万元的案件、原和顺白羊墅转运站站长张某受贿220多万元的案件、原晋中市成鹏检测检验有限公司经理郑某贪污国家检测资金450余万元的案件等等。仅2014年、2015年就查处职务犯罪1925人,涉案的犯罪金额近1300万元。

  他的成绩来自那九天九夜的坚守

  在谈到王文岗所查办的案件时,一个案件是不得不提的,这就是山西省董坪收费站职工受贿窝案一案。董坪收费站是途经和顺县至河北省邢台市的唯一出省口,高峰时一天就有数千辆拉煤车从这里通过。为了偷逃税费,一些车主与收费站职工勾结起来,大量收钱放黑车,社会影响恶劣。

  “一定要及时铲除这颗毒瘤!” 这是刚担任反贪局局长不久的他,接到检察长的第一个任务。但刚刚展开初查,他便领教了这伙人的厉害。任何异常,都会立刻引起对方的警觉。收费马上恢复正常,一直熬到晚上准备通关的路边车队不见了踪影,收费站监控录像也离奇地出了故障,几个收费站员工出奇一致的辩解,等等这些,在让他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挑战的同时,也激发了他攻克这个壁垒的斗志和决心。通过对沿线公路各个收费站点运销票据的仔细核对,他硬是从数十万张票据中,找到了突破案件的关键证据——在5天中至少有86辆运煤车被私自放行。在最后的攻坚战中,他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发挥到极致!整整九天九夜,他就蹲守在办案工作区,连续组织审讯人员对涉案人员进行传唤、突审, 在经历惊心动魄的紧张对垒、刀光剑影般的鏖战之后,已成同盟的15名犯罪嫌疑人彻底败下阵来,供出了他们同流合污的勾当。最终主犯张某等15人分别被判处3年至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他的进取意识来源于对法律的敬畏

    “案件没有大小,均是关乎剥夺他人权利和声誉。执着法器的司法工作者尤要真正理解法律的内涵,才能兴功惧暴、定分止争、令人知事。”参加检察工作不久,深知法律知识欠缺的他积极投身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山西大学法律专业法律专科、本科学历,在已取得检察官资格的情况下,依然参加律考,并取得司法职业资格证书。为了胜任职务犯罪侦查岗位的技能要求,他在进修法学知识的同时,加强了办案经验的总结以及对社会腐败现状、成因、特点和预防对策的深入调研,撰写出50多篇不同题材的纪实报道、调研论文,先后在《检察日报》、《山西检察》、《人民检察山西版》、《检察周刊》等刊物中发表,其中2014年撰写的《查办和预防涉农职务犯罪工作实证分析》一文,荣获2014年度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他的公正执法在于他严于律己、清廉履职的职业操守

    “诛贪不避权贵”是他多年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信条。在常人眼中,反腐办案工作是一项又难办又惹人的差事,没有鲜花,缺少掌声,却常常面临着难以预料的风险。不论是任反贪局局长,还是任职务侦查局局长,找他说情的人随时都有。每当这时候,他都提醒自己,要恪守良知和职业道德,坚持做一个一身正气、无私无畏、公正执法的人。面对说情和压力,他说:“我只认法律,不认面子,谁对不起法律、对不起人民,我就对不起他!”请客不到,送礼不要,说情不听,这样的待人方式,导致他没有社交圈。但正是因为他在生活上的艰苦朴素、洁身自好,工作上的踏踏实实、吃苦耐劳,和一贯的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使他成为组织和群众信赖的人、同事和朋友敬重的人。慎独才能自清,无欲才能刚强,无欲才能无畏。近年来,职务犯罪侦查局每年查处的犯罪嫌疑人达10名之多,不少是有职有权的人,有的还和他关系不错,但他认事不认人,只要是触犯法律,就一视同仁,越是棘手的、难办的、阻力大的案件,就越勇于挑战和正视,不因私情非公事,不拿原则做交易。在一本笔记的扉页上,他写有这样一段话:站在反腐倡廉的最前沿,公正执法既靠制度,更靠自觉,唯有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素质来要求自我,才能让每个当事人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才能让公平正义的天平永不失衡。

    他的成就感在于他带出了一支能征惯战的侦查队伍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2013年院里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反贪局、反渎局、预防科和法警队合并为职务犯罪侦查局,他由反贪局长转变为职务犯罪侦查局局长。然而,这不是简单的工作岗位调整,在四项检察工作任务丝毫未减反而增大的情况下,他的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他要求查办的每一个案件,所有参办人员都要围绕案件进行讨论,都必须提出自己的见解,对于复杂、重大、敏感的案件更是要多次讨论。正是通过积极参与到案件中,激发全局所有人员工作的主动性、责任感、进取心和凝聚力,使大家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体会到局里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是大家分工和协作的结果,明白只有精诚团结,才能为集体创造更大的价值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自身价值。

    除了在局里营造出畅所欲言又团结协作的氛围外,他尊重每个成员的劳动,充分发挥出各自特长,在有效地整合办案资源的情况下,实现优势互补,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的。当然,主动积极投身于办案一线是他不变的工作模式,办案中他始终带着微笑,在他身上永远看不到忧愁,蕴藏的正能量激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人,正是他的身体力行带头工作,他的公道正派品格,勇于担当做事态度,悉心帮助、培养和带动的言行,让每个成员逐渐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打造出一支屡创佳绩、能征善战的侦查队伍,让职务犯罪侦查局成为一个展示才华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2013年职务犯罪侦查局就查办了贪污、受贿、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案件913人,人均办案数在全晋中市名列前茅,并被晋中市委授予“十佳政法先进集体”的称号。2014年、2015年更是以查处职务犯罪1925人,超额完成了院党组交给的检察任务。

    烈火淬钢,忠诚履职。面对着严峻的反腐形势,面对着贪贿者的嚣张气焰,他以敬业这个最完美的工作态度和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内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较真,用坚贞书写了一名检察官的价值追求,用青春谱写出作为一名人民公仆的为民情怀,也用勤奋、奉献、努力和激情锻造了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