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他人之忏悔 吾心之警钟
时间:2015-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他人之忏悔  吾心之警钟

                         ——《忏悔录》读后感

为政者,其身正,不令自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处身者,不为外物眩晃而动,则其心静,心静则智识明。这是对国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廉洁自律的要求。然而,近日读了《忏悔录》丛书后,我心情沉重。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让我深刻认识到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贪婪,是走向腐败的通行证;自律,是坚持廉洁的安全阀。这些原本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却变成了吸噬人民利益的血吸虫,最后身陷囹圄,悔不当初。铁窗之中的忏悔抨击人心,让人感受到了他们真心的悔悟,更是给我们这些自由之身敲响了一记警钟!

“山西历史上廉政名人层出不穷,出了‘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著名清官陈廷敬。为什么现在却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的腐败问题?”省委书记王儒林曾这样问过。确实,唐朝有狄仁杰,刚直不阿,不畏权贵;北宋有司马光,知行合一,一生清廉;明朝有刘东星,清正廉洁,为民做主;元朝有姚天福,刚毅正直,敢言直谏;清朝更是有于成龙,陈廷敬,礼贤下士,两袖清风...有这么多清正廉洁之士为我们做榜样,做标干,为什么在反腐大潮来临之时,山西却经不住考验,变成了千里之堤,一夕崩溃。我想,真正的“蚁穴”来自于我们内心。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时,放松了警惕,经受不住腐朽思潮和市场经济某些消极因素的诱惑,铤而走险,甚至于腐败类型由生活腐化型向贪婪攫取型转变,无视党纪、政纪和法律,目无组织纪律,贪赃枉法,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党的形象。

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我们面临的诱惑与考验越来越多。如何抵挡住各种物欲的诱惑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健康地成长变得愈发重要。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肃政治纪律,严格政治生活,时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完善:

第一,强化自身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国家工作人员对腐败的危害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出现了放松、懈怠,以权谋私,最后滑向腐败的深渊。所以,我们要不断强化自身学习,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已之心,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理性控制私欲,才能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真正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要学,更要努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所长,不断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稳固自己的思想防线,坚决抵制公权私用、贪赃枉法等腐朽行为。

第二,廉洁从政,严于律己。“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见嫌不苟免,见利不苟得。这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养成属于自己的一套原则与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要把握好一个度,既不固步自封,也不涉险出圈。能真正做到自正其身,廉洁律己,成为一个任何腐朽思想都不能渗透的金刚铁人。

第三,加强监督检察,时刻提高警惕。权力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而要使制度能真正遏制腐败滋生,就离不开监督。首先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监督力度;其次国家工作人员要增强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的自觉意识,严格约束自己;最后要把权力运作公开化,正如我们的阳光检察大厅,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廉洁,作为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一直被摆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是我们工作中的标杆。廉以修身,洁以养性。入则恳恳以尽出,出则谦谦以自悔。是对检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提出人生有三大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我们当然要有“望尽天涯路”般的执着去坚持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原则,更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毅力去践行我们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承诺,最后“暮然回首”便自然会有厚积薄发的清正廉明之景了。

他人之忏悔,吾心之警钟。在别人忏悔之际,不忘时刻敲响自己心中的那顶钟,思贪欲之害,思为民之责,秉公用权,廉洁从业!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