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您好,李老师!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您好,李老师!”听着孩子们一声声亲切的称呼,我的内心深处总会生出一个叫“责任”的词。我叫李金庭,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我原以为我会和我的妈妈一样,踏上三尺讲台,手执一节教鞭,做一名普通但却是我向往的“李老师”。2012年,我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与检察事业不期而遇。2019年,我开始负责和顺县人民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日常办案之余,我还要和“青和”未检的讲师们,走遍辖区内的各所学校,走上讲台,为同学们开展法治讲座。兜兜转转,我又成了同学们口中的“李老师”,每次听到“李老师”三个字都会让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

“就算只有一个孩子,我也要给他们讲”

“您好,李老师,欢迎你们再次来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小顺和小荷早就等上了呢。”

清晨的泊里村小学,在微凉的秋风中显得愈发宁静。王校长热情的欢迎着我们,片刻的交谈中我们得知今年的泊里村小学又没有招来新生。乡下的教学条件和县城有差距,除了像小顺、小荷这样家庭条件不好的留守儿童,村里的其他孩子大多都去县城上学了。走进教室,两个孩子早已认认真真地端坐好,小顺还调皮的冲我眨了眨眼,我熟练地走上讲台,打开课件,清清嗓子:“上课!”

“老师好!”

“同学们好。今天我们法治课程的题目是《做自己的守护神》。生活中我们会经常和别人接触,我们要学会区分哪些是安全的接触、哪些是不安全的接触……”

像泊里村小学这种情况的学校在我们这个刚脱贫不久的县不在少数,全县共计32所中小学,其中在校学生50人以下的占到60%,在校学生仅10人左右的学校更有近一半之多。每次法治进校园巡讲,我们“青和”未检团队都要花好几天的时间翻山越岭上百里,只为能走进县域每一所学校,走到每一个孩子的身边,为每一名同学送上“一堂法治课”。不只一所学校的老师对我们说:“我们这里又偏僻,人又少,你们来一趟太辛苦了”,但,法治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就算只有一个孩子,我也要给他们讲!

“帮孩子健康成长、安心学习,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

“您好,李老师,真的是谢谢您,谢谢您帮助我,让我拥有了和同学们一样的童年。”

现在的小明,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开心的和同学们在一起打着篮球。回想第一次见到他,是我在青城镇王汴村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的时候。台下坐着全校仅有的九个学生,而小明在这些学生中显然是最特别的。他仰着头,一副鼻孔朝天的模样,我一度以为他肯定是个调皮的孩子。但随着课程的开始,我发现我的“第一印象”是错的。他仰着头,但听的很认真,我提问他也总是第一个举手,下了课他还抢着帮我擦黑板……

下课后,我和班主任了解后才知道,小明之所以仰着头看人,是因为他生病了,先天性眼皮肌无力。几万的手术费对于幼年丧母,父亲又瘫痪在床的小明家来说几乎是天文数字。了解了情况后,我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并马不停蹄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顺利帮小明申请到了每月1000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津贴,后又通过县红十字会,募得了小明的手术费。在后期回访时,小明的爸爸拉着我们的手一遍遍道谢,村干部也说我们解决了小明的大难题。但,我们知道,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安心学习,这就是我们未检人应该做的!

“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比什么都重要”

“您好,李老师,告诉您个好消息!我拿到警校录取通知书了,我终于要实现我的梦想了!”

看着小军发给我的信息,我由衷地替他感到高兴!思绪也回到了和他初见的那一天。那是我第一次到喂马乡一贯制学校讲课,主题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刚说了“犯罪”两个字,教室里一个小个子男孩突然指着另一个较大的男孩说:“老师,小军的继父把他妈妈杀了,就是犯罪!”一“语”惊起千层浪,教室里瞬间炸开了锅!同学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对着小军指指点点,只见小军的脸上由错愕变为羞愧又转为愤怒,抡起拳头就准备朝小个子男孩的脸上砸去,我赶忙拉开,老师们也纷纷帮助我维护课堂纪律,小个子男孩似乎也认识到自己做错了,悄悄的低下了头。为了按时完成教学任务,我一边继续讲课,一边观察着小军。在课程快结束的时候,我让大家说说自己的理想,有的说当老师,有的说当医生,轮到小军的时候,他慢慢的站起来、轻轻地问我:“李老师,您知道我妈妈的案子吗?听别人说那个人在监狱里住几年就放出来了,是真的吗?坏人不是应当受到惩罚吗?”其他同学也屏气凝神的看着我,等待着我的回答。看着小军怀疑的眼神,我决定帮他解开心结,查询了这个案件的判决并告知小军“被告人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已执行完毕。”小军听到后眼泪夺眶而出,但随之眼神又变得异常坚定,大声地说:“李老师,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不过之前我想当警察是为了给妈妈报仇,但现在是为了保护更多的人、守护更多人的平安!” “啪、啪啪……”在小个子男孩的带领下,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下课后,我第一时间找到小军,用学生们常用的QQ加他为好友,我告诉他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有任何烦恼都可以随时联系我。在随后的时光里,我和小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会向我诉说他在生活中遇到的麻烦,我则会尽量站在同龄人的角度去帮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直到今年,我已和小军“做朋友”整整五年了。那天和妈妈唠家常时,我说:“我帮扶的一个孩子考上警校了,也不枉我这么多年的辛苦。”妈妈边摘菜边和我说:“这事不能说辛苦。你们干未检的,就是要帮助所有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比你们办多少案子都重要!”

五年多来,我走了不少学校,见了不少学生。每一个孩子都需要“法治课”,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关心被关爱,感谢未检工作给了我做“老师”的机会,也很感激“法治副校长”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在他们成长的路上能帮助到他们。

最后,我也对自己在“李老师”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感到欣慰,今后我会更加努力,把责任心留给自己,把更多的爱心泼洒出去,让法治的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