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办案手记:工程项目部购买施工材料不结算,谁担责?
时间:2023-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参加工作已有十余载,我一直在民事检察监督一线工作,通过解决虚假诉讼、支持起诉、生效裁判结果监督、执行、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的问题,积极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而其中对生效裁判结果的审查与监督是民事检察监督的基础性、核心性业务,也考验着每一位办案人员的智慧。

2022年8月10,我的办公室来了一行四人,每个人脸上都透露着焦急,憋得满脸通红,甚至连说话都结巴了。我赶紧把他们让到办公室坐下,让他们平复一下心情再说。

“我们本来就是把材料卖给这个工程项目部的,协议上写的也是项目部,当时只知道甲公司是承包方,在起诉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乙公司的存在,也不知道乙公司是个啥公司,跟我们这官司有啥关系?后来法院判决乙公司给我们钱,我们觉得官司打赢了,谁给都一样,只要给就行。谁知道执行的时候,才发现由谁给还真不一样,这可怎么办呀?我们还上访过,都没用,这都这么多年了,还有希望没有?”申请人情绪又激动了起来。“大爷,您慢慢说,不要着急,咱检察院就是法律监督机关,咱们先看看案件的基本情况,如果法院裁判真的有问题,那咱检察院一定会管到底的”。听了我的话,申请人终于平复了情绪,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原来,2013年到2016年间,张某等四人先后多次向“县某工程项目”提供水泥、混凝土材料、机械租赁、建设施工等,产生费用共计52.6万元,但多年来,承包方甲公司对上述款项一直未予支付,直至2019年,申请人向人民法院起诉了该承包方,但是在诉讼过程中,甲公司追加了乙公司为被告,经过庭审,法院判决由乙公司承担支付责任。之后乙公司并未履行判决,张某等人向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人民法院告知他们乙公司账户没有任何款项,执行不了。

申请人非常着急,向县某行政单位了解情况,原来涉案工程是由甲公司承包,虽然在施工过程中,甲公司曾委托过乙公司进行过部分结算,但是后来已取消授权,现在所有的款项只能给甲公司支付结算。张某等人意识到乙公司可能就是“皮包公司”,遂以从县某行政单位复印的相关四份材料为新证据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均被法院予以驳回。工程早就在2017年完工了,为什么这钱迟迟要不回来?无奈之下,他们来到检察院,在写满期盼的眼神中,我接过了案件。

看着那厚厚的一沓案件材料,我知道要想办出这几件案,肯定又是一场“硬战”。我深知牵涉建设工程项目的案件标的额大、诉争问题多,法律关系相对复杂,证据数量多等特点,必须把案件所有证据捋顺,抽丝剥茧,才有可能找出案件的症结。

随后,我迅速向人民法院调取了原审及再审卷宗共计8册,查阅案件审理及相关证据情况,找出案件中需要调查核实的疑点、难点,确定了办案思路。一是先查清申请人申请再审时提交的证据是否属于民事诉讼法中新证据,这是就本案申诉程序中非常重要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启动监督程序。通过走访县某行政单位对涉案工程项目进行了解,并就申请人获取证据方式、时间进行确定;二是询问了该涉案项目发包方的施工现场代表,查看了涉案工程的备案信息,发现了对案件起关键作用的新证据,并依法调取,查清了涉案协议中甲方签字人员的身份信息及甲公司就工程项目所涉的相关款项的承诺情况;三是查询到乙公司已变更了公司地址,多方找到该公司负责人,就涉案协议签订人员及履行情况进行核实。

如何能把这个案件办得更扎实?这时候我想到了类案检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对被告进行了检索,发现甲公司涉诉信息就有600多条,这其中是否有涉本案工程项目的诉讼呢?我又通过向人民法院调取甲公司涉诉案件,查阅相关案件卷宗,对相关裁判进行研读,对已上诉或申请再审的案件重点查阅,再通过裁判监督网对中级人民法院及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判进行筛选,重点筛选与涉相同案由的案件进行比对分析,更加坚定了该案应由二公司共同承担应付款项的结果。最终对案件作出监督决定。至此,人民法院对该案已裁定再审。

当我告知申请人法院已对他们的案件裁定再审后,我看见他们的脸上绽开了久违的微笑,就仿佛往我心里灌输一种使我振奋的力量。

知难而进,志在必成。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我们没有退缩,以“如我在诉”的理念,亮剑难题。我们坚持着民生思维,坚守着为民宗旨,以扎实的办案成效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期盼,真正地将民事检察监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解决了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在黑暗中相信光明,在绝望中相信希望。这,正是我想做的……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