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文化   丨    公益诉讼        中国检察听证网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
应勇为国家检察官学院秋季学期首批班次授课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为2023年秋季学期首批班次授课。

“如何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中把握好权力边界?”

“关键是要‘涉检’!要属于检察履职范围,有明确的法律依据。”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好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监督实效?”

“关键是要找准问题、提高质量、增强韧劲、争取支持。但检察建议不能‘包打天下’,必须实事求是。”

“基层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如何提升量刑建议的裁判采纳率?”

“提升量刑建议采纳率,根本还是要提高检察官的业务素能,让提出的量刑建议更加精准、更加符合法律规定和司法规律。”

…………

正值开学季,国家检察官学院迎来今年秋季学期首批6个班次700余名学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9月2日专程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围绕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与大家一道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思广益共商开创党的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在互动环节,学员们争相提问,应勇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学院教职员工等同堂听课。

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源于授课内容在学员中引发的强烈共鸣。聚焦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应勇强调,检察工作现代化伴随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现代化,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现代化,是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等方方面面的现代化,是检察工作理念更加先进、体系更加成熟、机制更加完善、能力更加过硬的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新篇章。

在互动环节,学员们争相提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首先有理念,才能有更好的机制。”应勇强调,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理念现代化,必须准确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司法工作、检察履职的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检察工作的科学方法。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坚决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通过“为法治担当”来实现,“为法治担当”要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个目标来落实。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遵循法律规定、法的精神,恪守职能边界,做到情理法相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系统观念,四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院内各部门都要树牢“一盘棋”意识,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等特定领域以综合履职实现综合保护,更加自觉主动融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以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防止“就事论事、就案办案”“就法律谈法律、就检察谈检察”,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通过个案办理,促进解决类案、共性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同类案件反复发生。

“检察履职办案关键要严格依法、遵循司法规律,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应勇强调,加快推进检察工作体系现代化,必须立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要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推动完善包括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重视和加强轻罪治理体系的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探索。民事检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民事司法需求的不断增长,主动适应司法工作的新变化,练好“内功”,把弱项变强项、把短板变“潜力板”。行政检察要把行政生效裁判及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积极稳妥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衔接,努力打造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和亮点。公益诉讼检察要突出“精准性”“规范性”,通过诉的确认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精品案”,以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促进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侦查要严把法定条件和程序,依法稳慎推进。

“随着检察机关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必须不断发展完善。加快推进检察工作机制现代化是检察机关现实而紧迫的课题。”应勇强调,检察权运行有其特殊规律,要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以“依法公正高效权威”为目标,着力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要健全依法跟进监督机制,上级院要成为下级院依法履职的坚强后盾。健全内部线索移送、跨区域检察履职机制,在监督办案中拧成“一股绳”。不断完善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用好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引领司法办案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一体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完善、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机制。

“检察机关能力建设一直抓得很实,但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我们的能力还跟不上、不适应。”应勇强调,新征程上,必须把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要与时俱进提升检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能,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9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来到国家检察官学院沙河校区看望慰问教职员工。

“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占领检察教育培训阵地。”授课前,应勇看望慰问了学院教职员工,向他们送去教师节的祝福,并勉励他们深耕检察理论研究、检察实践研究,聚焦党和国家法治事业所需、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需、检察人员高质效履职办案所需,增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防止“千班一面”,努力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一同慰问。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学院教职员工等同堂听课。

检务公开
院领导介绍
内设机构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重要案件信息
法律文书公开
人员信息
通知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公告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公告
·关于公布和顺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山西省和顺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晋公网安备 14072302000008号